Google支付给我的第一笔广告费

去年7月份,我给博客挂上了 Google AdSense 广告。到今年6月底,Google通知我,可以提取第一笔广告费了。算起来,嗯,刚好12个月。这算是本博客的一个小小里程碑。衷心感谢那些没有屏蔽广告的网友!

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

这又涉及了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:普通人写博客是赚是赔?

如果把投入的时间、脑力、体力、空间域名费、上网费、录入终端的折旧费都算作成本,把广告费算作收入,那岂止是不赚,简直是亏了老本了。每个月的广告费,平均只有几十元人民币啊!捡瓶子都比这挣得多啊!

但是,如果把写博客带来的快乐、交到的朋友、增进的思考算作收入,那就是大大赚到了。想想看,玩游戏也得投入硬件和时间,收获不一定比写博客多。再说,写博客说不定能得永生呢!

还可以换个思路。在余额宝上每存1万元,每天的利息是0.86元。如果把博客当余额宝的账号,广告费当利息的话,那么,我这个博客账户上现在相当于存了将近两万元钱。这可以算作“大鹏志”的估值吧。

所以,是赚是赔,全看算法。

这12个月里,博客的访客来自中国、德国、美国、俄国、奥地利等全世界123个国家和地区。访问量最大的仍然是老三篇:

  1. 在德国考驾照(上)
  2. R菜鸟入门
  3. 在德国考驾照(下)

都是写于2年前的老帖子了,生命力仍然长久不衰。

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

包括这三篇在内,访问量排在前面的若干篇,几乎全部是技术信息类的帖子。记得很久以前,跟坛子讨论过技术类和随感类帖子分配的比例问题。我说:技术类是花蜜,随感类是花粉。通过花蜜的香甜,把访客小蜜蜂们吸引过来,让他们顺便把花粉里思想(如果有的话)的种子传播到世界。

如今回顾,这个看法仍不失价值。

看来,以后要多来点花蜜才好。

原文链接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