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写砸一封邮件

最近,网上关于“寒门再难出贵子”这个话题讨论得沸沸扬扬。空谈不如实干,Derrek 同学发布了旨在帮助寒门学子规划未来的“眼界计划”,这两天新发布了一篇<如何写好一封邮件>,对这个问题做了目前为止我见过的最为详尽的总结归纳,我读后收获不小,不知道作者是吃了多少亏才总结出这样一份经验教训表。这就是我虽然关注但不考虑加入眼界计划的原因:穷善其身,达济天下。我穷的叮当响,自己的未来都没有规划好呢。比如写邮件,我不一定知道如何写好,但我知道如何可以把信写糟糕。

写砸一封邮件简直太容易了。下面列出来的,不用全部拿走,一条就够用终生,保证让收件人对你没有好印象。

第一,不按小学教的信件格式写信。

我不知道别的年代的小学生如何学写信,我小时候学的格式是这样的:

  • 开头以“敬爱的xx”或“亲爱的xx”开头。

  • 末尾要写祝语,如“此致敬礼”,“祝合家安康”。

  • 最后署名。

我这个岁数的读信人一眼扫过去,一看不是这个格式写,第一印象就是:写信人不规矩。

不规矩的email我年轻时写过不少,想想就汗颜。

第二, 写错收件人姓名。

有一回,单位领导让我给合作单位的某人写信联系业务。领导口头告诉我了那人的名字和邮箱的拼写,我就给人写信,开头的称呼是我根据领导的读音猜的。结果对方回复说,“鄙人不是某某某”,我一看原来是我猜错了……

多年后见到那位对方,他跟我说:“以前你们单位有人给我写信,把我的名字都写错了。真是个愣头青。”

悔恨终生。

第三, 标题让收件人猜不透。

标题弄个“内详”,或者叫“有件事问问”,或者干脆“无标题”,甚至误导他,标题里说是A事儿,邮件里却只谈B事儿。总之叫对方一眼看不懂,不打开邮件正文的话就是一头雾水,烦死他。

我读书时有一回给导师发 email, 标题和内容都是说 A 事儿,他回复,我再回,楼越盖越高,后面成了说B事儿。过了一年,导师想找历史邮件关于B事儿的重要信息,找不着了,因为他把标题为 A 事儿的邮件全删了。

第四,发件人起个怪名字。

电子邮箱都有个设置项,来决定别人收到你的邮件时你的名字显示为什么。起个怪名字,比如叫“我是你爸爸”,保证收件人从此忘不了你。

第五,正文里说“见附件”,但就是没附件。

让收件人犯强迫症,还以为他自己邮箱坏了。

这事儿我干过太多次了。即使到现在也偶尔来一次。他们一定习惯了。

第六,永远以自己为中心,不要从对方角度考虑。

想怎么写就怎么写,洋洋洒洒,絮絮叨叨,格式随心所欲,不管对方能不能看懂到底想让对方做什么。

我家孩子2岁以前就是这种表达方式。哇哇哇哭,你倒是说说你是饿是困,到底想让老子做什么嘛!

第七, 来几个错别字和错误标点符号,最好引起歧义,让对方猜。

可以像古人那样不加标点符号,让对方做断句游戏,看他闲不闲。或者故意藏几个错别字,测试一下错别字会不会耽误事。

比如本文就是。读到这里,你有没有发现,本文开头第一段有两处错别字?

原文链接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