批量修改论文参考文献

论文草稿再一次发给了教授,我再一次丰收,得到了一大堆修改意见。其中有几条是关于参考文献列表的。

我的教授对参考文献的要求极其严格,任何小毛病都逃不出他的法眼。举个例子吧,其中一条意见是:期刊的名称里不能一会儿用 and ,一会儿用 & 符号;单词首字母不能有时候大写,有时候小写;要一致。

_图 1:某篇科技论文的参考文献列表(图片来源 http://library.humboldt.edu/infoservices/cited_references.jpg)_

事实上,我把参考文献列表已经检查了好几遍了,但这个毛病的确没注意。仔细复查,还真是那么回事儿。比如 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 这个期刊,在我的文献库里出现过多个版本:

Agricultural & Forest Meteorology
Agricultural & forest meteorology 
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 

那就改吧。

长远来看,为了免除将来重复犯错而再次挨骂,我打算把文献库里几百篇论文都检查修改一下。但是,几百篇,这也太麻烦了。对于一个懒人来说,这时候我庆幸我用的是 Jabref 这个软件来管理我的文献库。由于 Jabref 的文献库是个简单的文本文件,只需用 vim 打开文献库文件,然后用正则表达式来查找替换一下,一条指令就全部搞定了:

%s/[aA]gricultural [^\s]* [fF]orest [mM]eteorology/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/gc

如果不使用 vim 或者正则表达式,而只使用记事本最简单的查找替换功能,两次替换也就够了。这种方法可以满足很多关于批量修改参考文献的需求。结合 vim 在文本处理上的几乎无所不能的超能力,我相信,Jabref + vim 的组合,使成千上万文献信息的批量修改也都成为小菜一碟。

同类软件中哪个好用,这种话题往往引来无数不必要的口水战。很久以前,刚开始做科研时,我用 word 写论文,手动整理参考文献列表;后来学会了用收费的或盗版的 Endnote 来整理参考文献;再后来,我用免费正版的 Zotero 来替代 Endnote;现在,我最终抛弃了 Endnote 和 Zotero,投进了 Jabref 的怀抱。遇到上面所说的问题,在 Endnote 和Zotero 里我只能手动逐条修改,无聊,而且容易出错。而 Jabref 则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这些问题以及更多的问题(以后有时间再细说),并且是免费,跨平台。

一方面,Jabref 够简单,简单的东西容易长久;另一方面,Jabref 的功能足够用,够用了就不必见异思迁。我想,我基本上不会再换了。如果需要一个能跟随一生的文献管理软件,Jabref 或类似的软件将是最终的归宿。

注:这里为一些读者交代一下背景。一篇科技论文,里面会引用很多前人发表的论文,这些被引用的论文的标题、作者、期刊名称等信息要列在一起,作为新论文的一部分,叫做“参考文献”,就像图 1 那样。这个参考文献列表,可以手动一个字一个字敲进去,也可以用一些专门的计算机软件,从自己的文献数据库里调用需要的信息,按照指定的格式自动生成。我用的方法是后者。自己的文献库,是日常积累得到的,比如说,平时在阅读文献时,收集了 500 篇论文的信息保存在文献库里,而写某一篇自己的论文时只引用其中的 50 篇,那就借助软件把指定这 50 篇给挑出来,并自动整理成列表。文中所述的几个软件就是起这个作用。

原文链接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