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涯何处无贼盗(中国篇)

作为一个谨小慎微的人,我很少丢东西;因此,一旦遭遇小偷,就记得格外清楚。这些年走南闯北四海为家,去过的地方不少,盯上过我的贼五花八门,所幸给我带来的损失还可以承受。那些小偷们个性十足,让我叹为观止,有诗为证:

贼恋包(改苏轼《蝶恋花》)

花褪残红青杏小。燕子飞时,绿水人家绕。

兜里钞票偷又少,天涯何处无贼盗。

车里挤来车外闹。车里被偷,车外毛贼笑。

笑渐不闻声渐悄,多情却被无情恼。

本帖分上下两篇,分别说说我遭遇那些国内外的小偷们。

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

插图:哪有那么多贼(图片来源:www.7706.com)

最正宗的贼:北京公交车

小偷是个技术活,这个行业的优良传统当然就是技术过硬了。200x年的某一天,我在北京三环路的某公交车上,遇到了技术最硬的贼。

事情发生在冬天的下班时间。有过北京生活经验的人大概都知道,晚高峰时北三环上4毛钱的公交车是什么状况,基本上被挤上车后就别想动弹了,何况大家还都穿棉衣。我当时站在门口,热得不行,就把外套的拉链拉开了一半透透气,却忘记了钱包就放在外套内侧胸前的口袋里。公交车在某站停靠,挤下去几个,又挤上来几个。我说不出哪里有些异样,等车发动了我才一摸口袋,钱包没了。

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

插图:公交车上的小偷(图片来源:image.lang-8.com)

这个钱包是我研究生时的室友送的,里面东西不多,大概装了100元人民币和银行卡信用卡。这是最标准最正宗的小偷行为,小偷出手干净利索,我丢了就是丢了,结果很纯粹,事后无须我任何的揣摩。下面的其他贼就不同了。

最没有眼光的贼:北京金五星

我的第一台手机,是在北京金五星市场被偷的。当时手机装在上衣的外口袋里,我在买东西,手机莫名奇妙就没了。我哭笑不得,因为我那部老旧的手机属于扔在路边都没人捡的。我来说说这台手机有多旧。

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

插图:被偷走的那台诺基亚,大概就是这模样(图片来源:i0.sinaimg.cn)

从前,有个男人买了新手机a,就把他用旧的手机b淘汰给了妻子,妻子于是把自己更旧的手机c淘汰给了女儿,女儿把自己更更旧的手机d淘汰给了男友。这位男友是我的哥们儿,他把他更更更旧的手机e淘汰送给了我。这台手机e是诺基亚直板机,黑白屏,连中文都不支持。

我认为这个贼是不会有出息的。技术水平不行可以练,眼光不行就难提升了。同样冒着出一次手的风险,还不如偷点别的。其实我蛮同情他的,偷走后我的手机后估计连充电器都没处配去,只能卖给手机回收市场去。我真后悔没把充电器也带在身上,让他一起偷走好了。

最有道的贼和最无道的贼:河南大巴和郑州火车站

盗亦有道。我遇到过的最有道的贼和最无道的贼,都出现在我的家乡河南。

从北京回家乡的路上,要乘坐一段大巴。我把拉杆箱放在头顶的行李架上,自己坐在下面的座位,不小心睡着了。之所以这么大意,是我一副穷学生的模样,虽然钱包也在箱子里,但只放了些证件和卡片,以及几十元钱,其他主要是衣服和书,醒来后没发现异常,我就取下拉杆箱下了车。回到家里,那几十元现金不见了,其他所有的东西都像没动过一样。我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把钱落在宿舍了,反复回忆,才敢确定的确是丢了。

这是我见过的最有道的贼。

最无道的贼则是出现在郑州。俗话说得好,“郑州有三乱,郑大、财院、火车站”。199x年,当时我还在念中学,我们一行好几个人在郑州火车站批发市场购物。出于好心,我帮一位阿姨拎包。我把包搭在肩上,过了一会儿,有个女小贩提醒我:你包里东西被偷了。

我大惊失色,回头一看,发现包的底部被割了个洞。因为包里装的不是我自己的东西。里面装的是那位阿姨的钱包,钱包里除了现金和银行卡外,还装了很多公家的发票没来得及报销,可能价值上千元。这上千元的发票在贼手里就是垃圾。我急红了眼,怒气冲冲到处翻垃圾箱,企图找回那些发票。那位阿姨拦住了我,怕我出事,最后也没让我赔。

女小贩说,其实小偷作案的时候她都看在眼里,但她不能开口呼叫;一旦呼叫,她就别想在这里做生意了。 原来是黑社会啊。

我也没法责怪女小贩,她也不容易。然而,为了自己的利益而纵容他人作恶,这是多么典型的中国特色。河南其实就是中国的一个缩影。每当有人歧视我们河南人的时候,我都想说:外地人是怎么看河南人的,外国人就是怎么看中国人的。

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

插图:地域歧视(图片来源:goatmilk.files.wordpress.com)

原文链接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