遭遇德国铁路罢工

周小平美国碎梦,方舟子大陆禁声。我在微信朋友圈里转载周小平的文章时,加上评论说:“国外生活虽然没那么好,但是也没有这么糟。”回顾一下我的博客,经常写的是在德国生活有多么光明,客观来说,这不是事实的全部。欧美生活当然有黑暗的一面,只是因为大部分人对外国的生活缺乏切身的体验,这种黑暗面才会被有些人肆意放大。作为国外旅居生活博客的博主,我能做的,就是在描述国外生活的时候,尽量如实客观。至于到底谁撒谎,网友读后自己下结论吧。

国外生活的黑暗面是什么样的?这次就从德国铁路说起。

如果你认为德国人都很守时,那么请你乘坐一下德国的火车就知道了:晚点是家常便饭。德国《明镜》周刊报道说,去年一年,德国国有铁路公司——德意志铁路(db)因列车晚点或取消,共向乘客赔付总计超过4000万欧元(约为3.37亿元人民币)。如果有人说“你就像德国铁路一样准时”,那绝不是在夸你。晚点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,包括恶劣天气、列车故障等等,而最近频繁遭遇的原因就是司机罢工。

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

插图:德国铁路司机大罢工(图片来源:gdl.de)

罢工是德国火车司机工会GDL组织的,他们要求公司将司机的工资上调5%,并将每周的工作时间缩短2小时。公司不干,于是,按照法律规定的节奏,接二连三的罢工大合唱开始了。最先是警告性的几小时小罢,后来是两三天的中罢,上周迎来了据说是德国铁路历史上最严重的大罢工,从周四一直罢到周日。公司每天损失1亿欧元,德国铁路就这样全线瘫痪了。期间还有一些小插曲,比如,凑热闹似的,汉莎航空公司也加入了罢工的行列;各大长途巴士公司借机增加车次并上调票价,最过分的是赤裸裸的落井下石广告词:“他们罢,我们不罢”……

这罢工虽然听起来热热闹闹,看上去却很平静,走在街上,就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,以至于我对这个事儿没怎么重视,直到一个周日的下午。

那天,我按计划来到了拜罗伊特火车站的站台,准备搭乘16:29的列车去因斯布鲁克。奇怪的是,都16:20,站台上却一个人都没有。我注意到电子信息牌上显示了ausfallen这个词。aus我认识,fallen我也认识,但放一块儿我就不认识了。从字面上,我判断是列车出事儿了(脱轨?)。我飞快地跑向候车厅的服务台,只有一个窗口开着,一个四五十岁的男乘务员坐在窗口里,正在跟一位老太太解释着什么。我一边焦急地看手表,一边往站台方向张望。终于轮到我了,于是有了下面的对话;

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

我:(德语)对不起,我有个问题。我要去因斯布鲁克。听说列车今天ausfallen了。这是什么意思?我只会说一点德语。

他:(德语)你在德国,你就应该说德语。今天的意思就是不是昨天,也不是明天。你这班列车今天没有了。

我怔住了,完全没料到这家伙说话会这么无理。要赶时间,我顾不得许多了,继续问:(以下均切换到了英语)那么我应该怎么办?我已经买了票了。

他:你应该早点来。到处都是取消列车的信息,电视上有,报纸上有,收音机有,火车站也有!你得自己睁开眼睛去看,不能捂着眼睛走路……

我强忍愤怒:那我现在应该怎么办?我必须今晚回因斯布鲁克!

他:你可以换条路线。

然后他打印出新的路线,我一看,16:30发车。这时火车站的时钟刚好指着16:30。

他:你最好快点跑过去……

我二话不说,拎着背包飞快地冲向3站台,那里空空如也,等了几分钟也不见有车来,信息牌上已经显示下一班车的时刻表了。

我不得不回到服务台,继续跟胖子纠缠。

我:四点半的车我没赶上,我要退票。

他:你买的是拜恩州票,不能退。

我:那我怎么办?这又不是我的错。

他:这也不是我的错。

我:那你给我换成代金券也行。

他:我只能给你改个时间。

我:那给我改成下周的周日。

他在火车票上盖了个章,我只好悻悻离开,回到家就给老板发信解释,只能晚一天来上班了。

这就是我遭遇的德国铁路罢工。粗鲁的德国人我也见过,但像这个乘务员这么横的,我还是第一次见。我老婆说,大概是别人罢工他得上班,并且坐那儿一直听乘客的抱怨,他也不爽吧。

我也很不爽。以前我写德国的生活,侧重写天堂的一面,顺便骂骂国内的情况,正如很多父母教育孩子的时候那样:你就不能学学人家小明!实在是爱之愈深,责之愈切。不过,后来我发现这种方法其实改变不了什么,唯一改变的,就是让同胞误以为我在炫耀自己在国外生活的优越感。于是,我删掉了一些旧帖子;并且,我打算开始写写国外生活地狱的一面:国外生活虽然没那么糟,但是也没有这么好。

而关于周小平和方舟子,我读到了很多言论。不管是喜欢还是讨厌方舟子,这次很多人都站在了方舟子一边。不过,Derek网友提出了独特的看法,他认为周小平其实是个过滤器,或者说是个诱饵,用来铲除异己,实乃引蛇出洞之计,方舟子自投罗网而已。如果是这样,那我的确是图样图森破了。我对此事的看法一直是,方舟子树敌太多,无数人欲除之而后快,周小平只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罢了。

原文链接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