约翰的安全带

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

一、传奇

一个青年,只有22岁,在短短的博士论文里提出了一个经济学概念,然后就精神失常20多年,好转之后就去领取了诺贝尔经济学奖,后来又获得了数学界的最高奖项之一阿贝尔奖。老爷子来过北京,我一位朋友见过他几次,说这是个“奇怪的老头儿”。

一名作家,将这个故事写成了书,常年畅销,获得了美国国家书评奖,以及普利策奖提名;

一位导演,将这本书改编的剧本拍成了电影,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等四项大奖,以及最佳男主角等四项提名,并获得英国电影学院奖和金球奖。

这个青年就是约翰·纳什(John Forbes Nash Jr.,1928年6月13日-2015年5月23日),这本书和这部电影就是『美丽心灵』(A Beautiful Mind)。

这是一个传奇。

让人痛惜的是,一天前,这个传奇终止于一场车祸。计程车失控,将纳什夫妇甩出车厢,两人不幸逝世。

他们没有系安全带。

这让我想起一位朋友,他在中科院工作。有一次出差,开车走山路,因为工作的辛苦和疲惫,他的一位同事躺在后排座位睡觉。一个急刹车,这位同事从挡风玻璃甩了出去,不幸身亡。这位同事是一名年轻的博士后,刚刚当上父亲。

他没有系安全带。

二、出国过?南方人?

有一次,在北京打车,我坐上副驾位,关上车门,顺手系上了安全带。司机不开车,上上下下打量我一番,问:“从国外回来的?”

我当年还没出国,自然是否认。

他又问:“南方人?”

我还是否认。

他大惑不解:“那你为什么系安全带?”

三、没人用过的安全带

带着老婆孩子回河南老家,有一段路要打车走1小时。我仍然坐副驾,老婆孩子坐后排。老婆提醒我系上安全带,我拽了一下,没拽动。

司机憨厚地笑笑,说:“从来没人用过,可能卡住了。”

我使出全力一拉,安全带刷拉拉出来了,尘土飞扬,我忍不住咳嗽。松开安全带看手掌,乌黑一片。

老婆坚定地说:“多脏也得系。”

司机很尴尬。

下车的时候,解开安全带,我的衣服上被印上了一道黑色的花纹。

四、智能系统

有一次回国,朋友买了台新车,安装了智能安全系统:如果司机不系安全带,车就会发出警报声,直到系上安全带为止。

我惊叹:真高级!

朋友不屑一顾,说:这警报声很讨厌,关都关不掉。不过,有个好办法。

他随手从旁边摸出一个光秃秃的金属片,跟安全带的插头一模一样,插进安全带插孔,警报声消失了。

我目瞪口呆,不由得再度惊叹:真高级!

原文链接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