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国

三年半没回国了。忙毕业,忙生孩子,忙找工作,忙搬家,浑然不觉中,一千二百个日夜刷地飞了过去。这期间,有自己的亲人辞世,有友人的婴儿出生,大学里的公主楼31楼已经拆掉,北京的家旁边新修了地铁、华联和便宜坊。

再有两天,就要回国度假了。

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

1

为了取钱方便,我提前把支付宝的钱转到了自己的中国银行账户上。中行的网银我在国外基本没用过,好在我还记得用户名和密码。打开网址,发现密码栏显示:

您尚未安装密码安全控件或控件版本太低,请通过登录页面底部的链接下载最新版本的密码控件并安装

我一直闹不明白,国内很多网站为何“用户名+密码+验证码”还不够安全,还需要“+安全控件+动态口令+手机验证”这么复杂的程序,为何德国银行的网银只需“用户名+密码+TAN密码”就搞定一切了。

息怒,息怒。下载,安装,还是不行。怎么办?

致电客服,对方问我用的什么浏览器,我说chrome,对方说“请换用主流浏览器,比如IE”。

……好吧。用IE,装控件,终于成功登录了,但是要求我重新设置三个安全保护问题,然后在“安全工具”选项必须选择“动态口令”。填好后,点“下一步”,“请输入动态口令”……

我的动态口令早就失效了。

初步显示,久不回国,我已经out。

2

我翻出了北京公交卡,被我带到国外来了,据说现在还能用。记得当年充值要去我家附近的京客隆超市,现在该去哪儿充值?网上搜出了一大堆充值网店,但是离我家都太远了。

朋友说:“你从外星来的么?随便一个地铁站都能充啊!”

托朋友帮我提前买个手机号,来机场接我的时候直接给我,就能马上用了。买的时候才发现,必须身份证实名买。朋友说:“用我身份证开的卡,你别拿它干坏事啊。”

我的身份证早就丢了,这次回国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补办身份证。幸好我有先见。不然的话,在拿到新身份证之前,到北京我连个手机卡都办不了。

做最坏的打算,做最好的准备。朋友却说:“我发现你非常缺乏安全感。”

我想,既然手机号都实名制了,国内一定更加安全了吧。前一段时间帮朋友代购了一把菜刀,朋友迟迟不告诉我使用感受,问为什么,说快递给送到单位了,没拿回家。问为啥不拿回家,说菜刀不允许带上地铁……所以,地铁里一定也更加安全了。

因为回国期间到处跑,不方便收货,我就托朋友在当当上提前帮我买了一些书。朋友抱怨,说当当上的物流不靠谱,不如用京东。

我大惊道:“怎么不早告我?京东不是卖电器的么,还卖书?”

朋友说:“你out得太彻底,无从告起。”

3

看来,回国表现成白痴是难免的了。能避免的,就是少做后悔的事情。于是,我给自己列出了个行为规范,即:回国的“七要七不要”:

  1. 不要乘坐危险的交通工具。乘车要系安全带。
  2. 不要在说中文时夹杂英语或德语。要翻译成中文,或者不说。
  3. 不要在朋友聚会时大吃大喝。尽量选在咖啡厅或茶馆。
  4. 不要在网上花时间。要把时间用在和亲朋好友见面上。
  5. 不要命令孩子:“快叫王叔叔!”要对孩子说:“我给你介绍一下,这是王叔叔。”
  6. 不要命令孩子“说一段德语给叔叔听听”或“给大家弹一段钢琴”。要让他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。
  7. 不要跟别家孩子比较:“你看邻居小明,都会背乘法口诀了!人家都认识1000个汉字了!”要告诉孩子:“看,用中文背起乘法口诀来简直棒极了!”

回国前的感受五味杂陈:期待,紧张,忧心忡忡。电影《星际穿越》里,爸爸回到地球,应该就是这种感觉。《复仇者联盟》里,美国队长苏醒过来之后,应该也是这种感觉。

桃花依旧,杨柳空瘦,只是朱颜改。

近乡情怯,儿童笑问,客从何处来。

原文链接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