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taJoy

我有个习惯:Google Drive里有个名为“blog”的文件夹。一旦有题材可以写成博客,我就甩进去个文件,以题材为文件名,闲时再细写。

去年夏天,我收到一封来自 ShareLaTeX.com 的邮件。这是个LaTeX在线排版和协作的网站,我以前注册过。来信里说,他们新开发了名为 DataJoy 的项目,是个在线的Python和R编辑器。跟ShareLaTeX类似,只要访问getdatajoy.com,就可以在浏览器使用Python或R编程和调试,免去了本地安装的麻烦,而且方便协作。网站还提供了大量的代码示例和教程。

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

我大感兴趣,试了一下,觉得很棒。界面清爽,使用流畅,跟本地运行R没有多大区别。将来如果有机会从事跟R有关的教学,我就用这个网站作为教具了。这样想着,我就往博客文件夹里甩进一个名为 DataJoy.md 的文件,准备有空好好为此写一篇博客。

一晃一年过去了。

我现在所在的这个研究组,跟以前读博士时的研究组有很大不同。以前那个研究组,大家常用的操作系统是Ubuntu,数据处理用R语言,写论文用LaTeX,文献管理用Jabref+bibtex,于是我手头积累了一些有用的软件、代码和模板。到了现在这个研究组,我指望着把这些东西分享出来,并且跟同事在原有基础上做一些新东西。

然而,理想跟现实总是有距离。

现在这个研究组,操作系统用Windows,数据处理用MatLab,写论文用Word,文献管理用EndNote。跟以前比起来,可以算是豪华阵容。我攒的那些经验自用还可以,但是在协作和共享上就大打折扣。

于是,我对R的热情缺少了依托的平台,文件夹里那篇DataJoy.md就一直懒得写。

直到今天,我收到DataJoy发给用户的电邮。他们遗憾地通知用户,DataJoy将于2017年1月初关闭。原因是,在过去的两年里,用户增长得太慢,网站缺少投资,没有形成良好的商业模式,无力支撑他们的团队,尽管团队并不大。

这就关闭了?我心里喊,我还没来得及在博客上给你们做广告呢!要知道,每天都有几十甚至上百人来我的博客学习R语言呢!

发邮件的是DataJoy的两位创始人。看得出来,邮件的语气里充满了沮丧和低落,甚至像是没完全写完就匆匆发出来了。

我给他们回了一封信,表达惋惜和感谢,并希望将来DataJoy会有归来的那一天。

办公室窗外,蓝天白云,阳光明媚。这是阿尔卑斯山里凉爽宜人的夏季。然而,看着我那个“blog”文件夹里,堆积了很多题材想些而未写,再想想DataJoy,我的心情怎么也好不起来。

原文链接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