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个吃xx的人

在超市的水果摊位,我右手拿起一盒无花果(Feigen)正准备离开,突然发现相邻的货架陈列着从没见过的水果,名字也叫什么什么feigen,前缀我扫了一眼不认识,就没多想。我盯着他们看了半天,看表皮质地跟无花果相似,只是多了一些毛茸茸的眼睛。反正都叫Feigen,应该差不多吧(我却忘了apple和pineapple有天壤之别)。于是,我放下右手中的无花果,改拿了一盒陌生水果。

如果我的右手能预知24小时后将要发生什么,估计打死也不肯换。

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

有年头没见过新水果了。上一次为新水果吃惊,应该是出国那年第一次见牛油果;再往上数,应该是初到北京时第一次见到了柚子、榴莲、番石榴、火龙果;再数,估计就是小时候第一次见到哈密瓜了。这次见到的这个是什么东西呢?

回家后把水果塞进冰箱,第二天晚上我才想起来。我宣布:

孩儿们,来来来,看俺老孙……看你老爸给你们品尝一种新水果!

京生和德生闻讯赶来,站在旁边眼巴巴观摩。

我从冰箱里取出水果。纸盒包装,一盒5枚。

京生问:这是什么?怎么吃?

我一边扯开包装一边说:我也不知道是什么……先洗干净看看是吃皮还是吃瓤……咦?

说话间,我像抓苹果一样用右手抓起一枚,往水龙头送去,突然觉得有些异样:

……咦?哟!哎哟!

右手钻心疼痛,我一哆嗦,右手一松,这枚果子掉在了水池里。

京生一溜烟地跑了。德生仍然在痴痴地望着我,口水顺着嘴角流了出来。

我忍痛走到客厅,把右手举到台灯下仔细看:

右手手心和手指上扎了一些绒毛般的小刺,非常细,非常短。

这是什么鬼东西?

京生把妈妈拉了过来。媳妇一看,说:你这是抓仙人掌了么?

仙人掌……

我疾步走回厨房,拿来水果盒子,定睛一看,水果的全称叫 Kaktusfeigen。

Kaktus!英文的Cactus!真是仙人掌啊!换成k我就不认识了!这是仙人掌果!仙人掌居然还能生出果子!

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

百度百科:

仙人掌果(Opuntia ficus-indica)为仙人掌属(Opuntia)植物的果实,果肉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、蛋白质、氨基酸、维生素、多糖类、黄酮类和果胶等。仙人掌类植物原产南北美洲、亚热带大陆及附近一些岛屿,部分生长在森林中。多浆植物的多数种类原产南非,仅少数分布于其它各洲的热带、亚热带地区。(在中国大陆云南、广西、海南等地多见)。 《中药大辞典》记载,仙人掌果具有行气活血、祛湿退热、生肌等作用;印第安人和墨西哥人将其作为食物和药物使用也有几千年的历史。

仙人掌果实的表皮覆盖着倒钩状刺,不仅难以采收且生长期漫长而稀少,科学家们也在研究其对伤口愈合的影响实验中得知,仙人掌果实能促进人体正常纤维细胞的扩展再生,不论对身体内部还是表皮创伤的愈合都具有重要的意义。

媳妇说得对,我确实是抓仙人掌了。果子上那些毛绒绒的眼睛,就是仙人掌的刺。

我小心翼翼地把手上的刺一根一根拔出来。事实证明,确实有倒钩,往外拔的时候会把皮肤勾起来。我突然回忆起小时候听过的评书《大西唐演义》,扫北王罗通的腹部被对手用钩镰枪刺中,肠子就是被倒钩给勾出来的。

我庆幸没有像吃无花果一样把仙人掌果连皮吞下去。

太小的刺已经看不见了,没入掌中,不碰还好,碰到就像被针扎一下。一时半会儿用不了鼠标了,右手指尖上也扎了刺,本帖是用左手敲出来的。

我心里一阵恼火:这货跟无花果有毛关系?为什么名字里带个Feigen?这么危险要人命的水果,超市怎么不提醒一下注意安全?

越想越气,怒从心头起,恶向胆边生,我左手抄起一把菜刀,直奔超市……不是,直奔水池而去,一刀把那个果子劈成两半!

红色液体喷薄而出!像鲜血。

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

我拿起勺子,舀出来放嘴里,细细品尝。味道很甜美,籽儿很硬,据说有益于伤口愈合?

我对京生和德生把手一招:

孩儿们,来来来,听老爸我给你们讲一个中文典故,叫“第一个吃螃蟹的人”,以及神农尝百草的故事……

原文链接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