钢琴音乐会

京生走下舞台,我美滋滋地接受着众家长的赞誉之词,完全忘记了,在这个时候,我本应该热泪盈眶,脑子里应该闪回京生被推出产房的场景,就像电影电视和小说里写的桥段那样。

20170310_175145-

1

自从搬到因斯布鲁克,京生的名字就列在了市音乐学校的报名单上排队。音乐学校的钢琴班总是爆满,等个一两年是正常现象的。等待期间,妈妈在网上找了一位私人老师教京生,每周学45分钟,学费是每次20欧元,比音乐学校贵一点。

第一次上课归来,妈妈就跟我说:钢琴老师是个大美女!——我想,那贵就贵点吧!

从听到这句话起,我就一直想见见这位大美女,但一直没机会。这位老师是台湾人,大概二十来岁,很喜欢京生,有时候会主动拖堂,想多教京生一会儿。听说老师说话温文尔雅。有一次京生不好好学琴,妈妈对老师说:你可以吼他呀。老师说:我不会呀。

京生也很喜欢这位老师。如此跟着老师学了两年,音乐学校始终没有位置,我们倒是不在乎了。就跟着美女老师学吧!唯一遗憾的是,京生没机会参加音乐学校经常组织的对外开放的音乐会,少了上台锻炼的机会。老师说,她早就想为她所有的学生组织一次音乐会,可是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场地。

我家给京生买的是台电子钢琴,老师是知道的。有一次学琴的时候,不知怎的,老师觉得京生的表现不像是在电钢上练的,就问了起来。京生说:是呀,我在上中文课的教堂弹过真钢琴。

京生妈妈周末教几个华裔孩子学中文,其中一位孩子的家长所在的教堂愿意提供上中文课的场地,碰巧那里有台三脚架钢琴。于是,每次中文课前后,京生就在那里练。

老师对这台钢琴产生了兴趣,就追问起来。一来二去,我们发现,在这个教堂举办一场钢琴音乐会是有可能的!

京生妈牵线,老师直接跟教堂联系,教堂爽快地答应了。老师打算自掏腰包给钢琴校音。

我想,我终于有机会见美女老师了。

2

京生和老师一起商量表演的曲目。

京生说:“我想学秋日的私语。”

老师问:“那是什么曲子?“

待看到曲谱后,老师对我们说:这个曲子没有什么可练的,京生应该趁着最适合的年龄多练练基本功,将来自己想学什么就学什么。最后,定的表演曲目是“骑士”和“致爱丽丝”。京生每天不懈练习,从不间断。每弹完一曲,德生就大声赞美:

“Super!”

后来,德生常常跑来按琴键,京生说:“没关系,他不影响我练琴。”

德生说:“我也要学钢琴!”天天这么说。于是我们商量,要不让德生也开始学琴?

一问老师,老师就笑了:3岁太早了,对手指发育不好,等大一点吧!

距离音乐会的日子越来越近。隔壁邻居遇到京生妈,说:“你家孩子弹琴越来越好啦!”

3

音乐会安排在星期六。上午彩排,下午正式演出。

彩排的时候,我终于见到了美女老师。确实挺漂亮的,难怪京生愿意跟着学。要我我也愿意。

彩排每人十分钟。京生把两个曲子弹了一遍,仍然有弹错的地方。我安慰说:弹错就弹错,接着弹完就行了,他们都不懂,听不出来。你只要不在台上哭鼻子就好。

腾讯视频链接

老师指出了几个要点,说:离音乐会还有几个小时,回家再练20遍!

下午,我们虽然提前准备,但出门仍然晚了。到音乐会现场一看,将近100个座位几乎坐满。想不到老师有这么多学生。我们只好找了角落的位置,这下录像的时候就没有好机位了。

一共有21位演奏者,京生排在第13个,黄金分割点。京生之前,是儿童组;京生之后,是成人组。京生是儿童组的压轴。真不知道这老师还教大人!我不由得暗自心动:也许我可以报个名?

4

京生被安排在压轴,是有道理的。排在前面的孩子,学琴时间都不太长;学得长的,都在音乐学校等到了位置。像京生这样跟这位老师学两年的,不多见。

轮到京生了。他上台,鞠躬,飞快地把曲子弹完,鞠躬,下台。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, 夹杂着尖叫和欢呼。京生坐下的时候,周围的人都转过来看他。前排女孩刚刚表演过,他爸爸对京生说:弹得真好!

腾讯视频链接

我私下问:你怎么比平时弹得快多了?

京生答:赶紧弹完赶紧下来呀。

这样也好,虽然弹得不对,但显得熟练和流畅。

音乐会结束后,好几位家长过来跟京生说话,夸弹得好,问学了几年了。前排女孩的爸爸还跑到老师那里,指着京生说“他弹得真好,跟你学多久了?”我在旁边享受着大家的赞誉,仿佛夸的是我。

哎,毕竟很多年没人夸我了呀。

5

全部演员合影留念。老师送给每个学生一支郁金香。送给德生一支,还送给妈妈一支。我这才想起,应该事先准备一束花献给美女老师的。怎么没想起来呢?其他免票的儿童音乐会,最后会让大家自愿捐点钱,我以为这次也是这样,但老师根本没有安排这个环节。

结束后,我们一家去餐馆庆祝。京生说:“要是能弹我自己写的曲子就好了。”

我问:“你写完了吗?”

京生说:“还没有。”

那下回吧。有的是机会。

视频传给京生姥姥,姥姥给朋友看,朋友问:这是几级水平?

这个……不知道。我们也没打算让京生考级,怕考级影响他的兴趣。

就让京生凭爱好这样弹下去吧。

原文链接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