逻辑

很多朋友给我提意见,说我怎么光写京生,不写德生,是不是因为对京生偏心。我想说:不是的。即使是偏心,也不是这样偏的……熟悉我的朋友都懂,我就不明说了。

那么本篇就说说德生。

1

对于德生的教育,我们一直采取放任自流的散养方式。对此,家里的老人经常着急,老是催:你们教他说话呀!教他数数呀!我们不着急,因为从京生成长的经验来看,有苗不愁长,长苗不用拔。到了长的时候,你摁都摁不住。

比如,前不久,德生的中文数数能力突飞猛进,突然数到了九十多。我们没教过,而他学中文的唯一途径就是爸爸妈妈哥哥,所以我们怀疑他是跟京生学的。

不过,德生数数的方式是这样的:

十八,十九,十十,十十一,十十二,…..,十十九,十十十,十十十一……

我和老婆惊得面面相觑:逻辑上好像没啥毛病哦!

德生用的是罗马计数法呀,三十一写作XXXI。

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

2

有一天,幼儿园的“阿舅”克里斯对德生妈妈说:德生得练习上厕所了,不能老戴纸尿裤,因为转到Kindergarten后,那里的老师不管换纸尿裤。

我们大吃一惊。奥地利和德国一样,三岁之前上Kinderkrippe,三岁之后上Kindergarten,而京生在德国上Kindergarten的时候,是可以换纸尿裤的。

于是在家里练。前天是星期六,我们跟德生商量:除了睡觉和外出,其他时间不戴纸尿裤。德生不乐意,妈妈哄道:今天先戴着吧,明天星期天,在家不戴。德生同意了,重复道:

今天戴,明天不戴。

我们很高兴:“说话算数哦!”

德生点点头。

第二天早上,脱下纸尿裤,德生要求换上新的。妈妈说:“不是说好了吗?今天不戴纸尿裤。”

德生睁大眼睛,一本正经地说:“今天戴,明天不戴!说话算数!”

我和老婆惊得面面相觑:逻辑上好像没啥毛病哦!

德生记得清楚,这确实是我们的原话。

3

每天晚上哄德生睡觉,我们都会说,天黑了,喝奶、洗脸、洗脚、刷牙、睡觉。这套程序德生已经能背下来了。

星期天下午,我带德生去河边的游乐场玩。下午四点,太阳就转到山后面去了,气温立刻下降,我对德生说:天要黑了,别玩了,回家吧。

德生点点头。

一进家门,妈妈就要脱掉德生的纸尿裤。德生哇哇大叫。妈妈说:“不是说好的吗?在家不戴纸尿裤。”

德生说:“爸爸说,天黑了要回家。天黑了,喝奶、洗脸、洗脚、刷牙、睡觉,睡觉要戴纸尿裤!”

我和老婆惊得面面相觑:逻辑上好像没啥毛病哦!

算你能说!等幼儿园同班小女孩们围观你换纸尿裤的时候,看你还说什么……

原文链接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