侠气

我这个博客,访问量最大的帖子就是《 R 菜鸟入门》。这是写给 R 语言新手的。四年前发布以来,浏览量累计大约 2 万。也就是说,如果只计算工作时间的话,平均每天每小时都有2个人在浏览这些帖子,如此连续了四年,对于这样一个小站来说,我还是挺得意的。就算是在高校讲课,如果每个班20人,每个学期一个班,我得教500年,才能这么大规模地普及 R 语言。但是500年后R语言早就不存在了。

网友们的反馈也很鼓励人。除了留言点赞的网友外,我甚至在真实世界里偶遇过网友跟我聊这帖子。好几次,有学生朋友来信索取习题答案,说他们老师拿我的博客当讲义,出的题目是我博客上现成的题目,但是他们不会做。我不知道是该喜该忧,于是答复说,如果看了我的博客你还没学会,这不是打我的脸么……

最近,承蒙朋友推荐,这些帖子被一家出版社看上了,打算出一本书。我想,出书的话,博客上的文字显得太水了,把好好的纸张弄湿了终归是不好,于是就在原有的框架和风格上全部重写,并且加了很多干货。其中有一样,就是加入了一些侠气。

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

上图左栏是书的目录。你会发现,各章标题我都有意用了两个字。如果你是武侠迷,会迅速联想到,这个跟《笑傲江湖》的章节风格是一致的(歌迷也许会认为是跟张信哲的专辑名称一致)。这是因为,我书里潜伏了一条暗线,那就是金庸,书里前后引用过天龙八部,倚天屠龙记,射雕英雄传,是一脉贯通的,是暗藏的精气神。两个字,快刀乱麻,干净利索,十步杀一人,千里不留行。学 R 就得这么学才爽快。

但是,你会发现,有两章标题是四个字。这是因为,此书是我跟我师姐合写的。这两章我不懂,写不了,但学习 R 语言又少不了,于是请我师姐写。她不同意改成两个字,认为这不重要,让读者一眼就明白主题才重要,你个讲编程的书关金庸什么事,虽然她比我还金迷。于是,你会看到两个字的标题里突然冒出了四个字。

我觉得,这硬生生破坏了全书的侠气。

就好像益辉吐槽 ReporteRs 一样:

我早年的时候也有这个倾向,喜欢把包名里的 R 大写,如 formatR,后来基本上只用纯小写的名字了。一个包名开头要按一次 Shift 键,然后哗啦啦敲几个字母,正中间急停,再按一次 Shift 键,然后又是小写。就问你想不想掀桌。

嗯,我也有同感。

大家觉得怎么样?谁有办法劝劝我师姐?劝我入院看病的请闭嘴,谢谢。

原文链接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