迁都

话说天下大势,汾酒必喝,喝酒必汾。北京市政府某些部门迁往通州不久,雄安开始作为新区开发,而我的博客,也迎来了迁站的好时机。

4 年前,这个博客开始使用 WordPress 框架;3 年前,开始使用 suffision 主题。从那以后,就再也没有折腾过。弱水三千只取一瓢,我对博客的框架一直是很满意的,用Stackedit 的 Markdown 书写,用 WordPress 的 Markdown 插件发布,从此不操心格式的问题,只想专心写内容。生活类帖子本来就用不着太多格式,而技术类帖子顶多就是折腾一下 R 语言,顶多就是把 Rmd 文件编织成 html 格式再发布,知足常乐嘛。

不过,隐隐之中,总觉得哪里有点缺憾,但又说不出来。

直到最近,我才闹明白是怎么回事。

原来,缺憾在于,我是个做科研的,心底有种写科研博客的诉求,只是我自己不知道。科研工作里的一些方法,未成形的科学想法,我想用博客的形式来记录和分享。我需要在帖子里插入图表、公式、参考文献,而我手头的图表、公式和参考文献都是 R 语言和 LaTeX 完成的。插进 WordPress,不是不可以,但我嫌麻烦,懒得折腾,就不知不觉放弃了写科研博客的念头。并且,pzhao.org 这个域名,当初申请时并不太严肃,有种“先玩玩再说”的意思。而科研博客,怎么着也得实名吧。

因为只有腿,我就只想着跑,顶多就是跑快点儿,从未想过,自己心底其实是想飞的。

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

这时,神说要有光, R blogdown 就来了,并且在益辉同学的指点下,我申请到一个满意的实名域名 pzhao.org。我感觉,这就是我等待已久的那对儿翅膀。

不能再等了。本博客就此一分为三。主站转移到我的实名网站 pzhao.org(RSS),以科研和技术(包括 R 语言)为主,正经一点;而关于最近出书的动态,全部记录在该书的专属网站上 xuer.pzhao.net(RSS);“大鹏志”的繁华我还不忍心拆掉,那就作为陪都吧,记录生活博客,估计主要是育儿。

从今天起,开始飞翔。

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

原文链接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