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火

因斯布鲁克这座小城,除了风景美物价贵之外,还有两样东西,会给人留下毕生难以磨灭的印象。一个是每几十分钟就有超低空掠过楼顶的飞机,一个是响彻城市的火警。飞机是因为地形,因斯布鲁克坐落于峡谷底部,因河沿东西向流过,南山北山之间只有十几公里宽,而城郊有机场,所以飞机只能顺着峡谷起飞或降落,掠过市中心旅游景点时,总是让游客吃惊地抬头,据说美国人最为惊恐。而火警则是每周六中午12点钟准时拉响,响彻全城,我知道这是演习,每周在固定时间测试,确保警报器正常工作。

昨天下午三点多,火警突然莫名其妙响了起来。我正在办公室写东西,同屋的同事生病没来上班。我的第一个反应是要不要逃跑,但是楼道里静悄悄的,别屋的同事都按兵不动,我也就没太在意。今天得知,竟然是真的着火了。

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

着火地点在因斯布鲁克西北方向的 Hechenberg 山的 Kranebitter 林区。两个登山客,分别是21岁和24岁的,登到这里时小憩,其中一个抽了根烟,掐灭,扔在地上,走了。走了一会儿觉得不对劲,回头一看,OMG,草丛里冒烟了,风一刮,火就挡不住了。两人吓坏了,赶紧报警自首。火警就是在此时拉响的。

可是,这两人扔烟头的地方太陡峭了,消防车开不上去,附近更是没有灭火工具。于是,消防队立刻出动了三架直升飞机。扑灭的时候,着火面积已经有200到300平方米了。登山者无恙。幸好肇事者及时报警,否则后果不堪设想。

这让我想起,我当年还在拜罗伊特救过一次“火”。当时我在瓦格纳歌剧院附近的公园散步,两个小朋友跑来求助,指给我一处冒着一缕青烟的草丛。我像《上帝发疯了》里面的犀牛,噼里啪啦把火踩灭了。后来看动画片《雪孩子》, 我警告大娃遇见着火不要自己去救,一定先确保自己安全,再要找大人帮忙。

因为这场火,直到今天早晨,山上的烟尘还隐约可见,空气里仍然弥漫着烟火味儿。同事开玩笑地说:气味是不是像北京?

我答道:别瞎说,别听信谣言,北京的雾霾已经消失了,现在登场的是沙尘暴。

原文链接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