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钢琴和真钢琴的选择

昨天,京生在因斯布鲁克音乐学校的小型音乐会上闪亮登台,弹的是巴赫的《小步舞曲》 (J S Bach: Menuett in G-Dur)和舒曼的<陌生的国家和人们> (Schumann: Von fremden Menschen und L’ndern)。发挥得自由随意。我觉得,跟家里最近电钢换真钢市分不开的。

前些天,美女钢琴老师认为,京生的钢琴水平达到了一个新阶段,有些技巧在电子钢琴上已经不能或者很难实现了,如此下去只会止步不前。是时候换真钢琴了。

真钢琴真贵。我就在朋友圈问谁有二手钢琴转让。结果,转让信息没问来,倒是有朋友谈起了选琴的话题。儿童学琴,到底是选电钢还是真钢才好?

我大学同班的物理学家兼情歌王子泉泉同学,给出了专业的解答:

简单而言,是力度曲线和音量曲线的问题。电钢琴可以尽量模仿和贴近真钢琴,但总还是有区别的。主要是看击键的手感,轻按和重击下的感觉和力度是不是跟真钢琴接近。这个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琴键自身重量(惯性问题)和后面的联动机构(力度曲线问题)做得是不是贴近钢琴。最好亲自体验一下手感和钢琴的比较。这个东西是不可描述的。

确是如此。而在我看来,给孩子买琴选择电钢还是真钢,取决于孩子学琴的目的。正如我在<京生学琴记1:学乐器的5个理由>里所说:

培养兴趣和享受快乐,就是京生学琴的总纲,也是在这几年的学琴过程中,遇到各种困难时我们找办法的理论依据。

京生刚开始学琴时,我们就开始考虑买琴的问题。拜罗伊特有个很好的钢琴厂,我们有个朋友家给孩子从钢琴厂租了一架真钢琴,月租金60欧,可以租一年,然后决定是不是买下。买的话,租金折算进钢琴售价里,补交差价就行。

听起来不错哦。我们动心了。但是,我上网一调研,发现入门级的二手电钢,买下来才几十欧元。于是,我们就买了这样一架小电钢。我们想:学琴京生能不能坚持下来都不好说,不如就在这个小电钢上试试,如果能坚持一个月,再换琴也不迟,反正这个小电钢的价钱不就是真钢的一个月租金么。

当时我们也不懂,现在回想起来,那台几十欧六十几键的小电钢,哪里能算是钢琴啊,只能算个玩具。

就是在这个玩具上,京生迈出了今后连续学琴三年的第一步。

京生度过了学琴的最初几个月,坚持得不错,丝毫没有任何嫌弃。按照计划,应该给孩子换个像样的琴了。但是,不久后我们就要搬家,从德国搬到奥地利,带琴搬家太麻烦,先将就着吧。搬家之前,我们把小电钢卖掉(所以几乎相当于在买琴上没花钱)。一到奥地利,我们立刻在amazon上买了一台卡西欧的全键盘电钢,对京生宣称是对他坚持学琴的奖励。京生高兴极了,一直用了两年至今。

之所以仍然买了电钢,主要是因为我的工作合同只有三年。考虑到搬家方便,还是电钢吧!价格将近1000欧,比真钢琴便宜,不用每年花钱调校,算是第二个考虑因素。

鸟枪换炮,京生爱极了这台电钢,连外出度假都天天想着回家练琴。除了完成作业外,他自己开发出了很多新玩法,例如:

  • 电钢可以选择音效,他弹一个曲子弹烦的时候,就换成小提琴的音效接着练,或者管弦乐队的混合音效。
  • 有时候非常想玩超级玛丽电子游戏,但没到周末不能玩,憋得不行了,就在电钢上凭着感觉弹超级玛丽的游戏配乐,并找到了几个合适的音效,弹起来还真有感觉。
  • 有时候他打开电钢的录音功能,把自己弹的曲子录下来,然后在回放的同时弹上自己即兴创作的另一个声部。

这都是电钢才有而真钢没有的功能。我们随他去,只要他保持着练琴的兴趣就好。这台电钢还带usb接口,可以跟电脑连接,用软件做一些更有趣的事情,只是我们没有时间深挖。

就是在这台电钢上,京生练出了几个月前钢琴音乐会上的< 骑士>和<致爱丽丝>。

京生说:“教堂的真钢琴弹得好舒服啊!”

我隐隐觉得似乎又到了换琴的时候。而不久前,老师把这个问题提上了日程。

当年,京生在玩具琴上开始,我们没有想到他能坚持三年。如今,钢琴已经成了他生活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。我们再也没有半途而废的顾虑;如果我们已经定居,我一定会给他添置一台好点的真钢琴。

可惜,我们还在欧洲漂泊,明年去哪里还不知道呢。一台新的真钢琴最便宜也得两三千欧,每年一两次调音又得几百欧。明年再搬家,琴怎么办?

要是能像拜罗伊特钢琴厂那样能租琴就好了。

谁说没有呢?功夫不负有心人。妈妈最终找到了一家琴行,并看上了一台特价二手Ravenstein钢琴,售价将近3000欧,月租50欧,一年后决定是否买,租金计入售价,到时候买的话补交差价即可。

琴送到家的当天,京生一放学回家就两眼放光,猛弹一通。第二天早上上学的时候,看着钢琴恋恋不舍地说:“太想弹它了!”

有了真钢琴,原先总也弹不好的曲子,现在手感对了,练起来轻松了好多。原来的电钢舍不得处理,晚上八点以后戴上耳机弹,免得真钢琴扰民。

在真钢琴上练了一周,刚好有这样登台演出的机会,京生弹得不错。下来之后说:“就像在家里弹一样。”其实比在家里练习时发挥得更好。

回顾京生的钢琴升级历程,我们庆幸没有操之过急。如果当初一次到位,花个几千欧买个真钢琴,不仅搬家麻烦,而且大人和孩子都会承担很大压力。孩子可能会想:“这么好的琴我都弹不好。”大人可能会想:“老子花这么多钱,你必须得坚持学。”我觉得,从玩具琴到电钢再到真钢,循序渐进是个不错的步骤,每次升级都让他觉得是对他坚持学琴的肯定和鼓励。此外,孩子接触得多一些,见识就广一些,对玩具琴和电钢都会有切身的体验,这是书本上学不来的东西。

原文链接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