权力的游戏 S7-3 :重逢

(严重剧透)

1

权力的游戏第七季第三集,是我觉得本季开播以来最好看的一集。这一集里,不仅有山姆治好乔拉的不治之症而得到明贬暗褒的惊喜,而且有最后一位老一辈政治家荆棘女王的凋零谢幕,还有提利昂对”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“和”空城计“的诠释,更有雪诺和丹妮姑侄初次相见针锋相对的戏剧张力。然而,最令人回味的,是三个重逢。

第一个重逢,是雪诺和提利昂。

上次在长城道别的时候,一个是负气离家参军入伍的毛头小伙,一个是没人待见饱受冷遇的多余孽种。如今,一个是万人拥护抵御强敌的北国之王,经历了痛失挚爱,死而复生;一个是辅佐女王运筹帷幄的国王之手,经历了杀爱弑父,死里逃生。

你好,临冬的杂种。

你好,凯岩的矬子。

重逢时,二人如此问候。

你还是从前的你,我还是从前的我。对一个人品格的信任,可以穿越时光。那一刻,仿佛回到第一季第一集的那个夜晚,提利昂对雪诺一见如故的忠告:“记住你的身份,他将是保护你的铠甲。”

第二个重逢,是瑟曦和艾拉莉亚。

上一次相见,她是她的座上宾;这一次相见,她是她的阶下囚。

以牙还牙,以眼还眼。她如何杀死她唯一的女儿,她就用同样的方式杀死她仅剩的女儿。

而且,让她亲眼目睹她的女儿死去,腐烂,化为枯骨。

两个女人,都被仇恨冲昏了头脑,被情绪控制了心智。瑟曦一如既往地向最情绪化的国王方向迈进。这个女人疯了,一如被她丈夫推翻的疯王。

2

然而,却是第三个重逢最让人心动。

At the gate.

士兵禀报时表情凝重。珊莎带着迟疑的目光来到了城门。上一集的铺垫让我误以为来的是艾莉亚。四目相对,竟然是布兰。

上一次在一起的时候,他还是个顽皮可爱的小正太,四处爬高上低,一说谎就会盯着脚尖;而她还是是待字闺中的单纯少女,满心欢喜地盼着做乔弗里未来的王后。

光阴似箭,弟弟遭遇了昏迷、残疾、暗杀、背叛,最终在忠诚的守卫下化作先知;姐姐亲历了父死、受虐、逃亡、奸污,最终用磨练而来的坚忍和心机,成为北国的代理国王。

如今,姐弟终于重逢,对方是自己在世间唯一的至亲。在四目相对的刹那间,太多太多的苦难和委屈,该从何说起?

也许连彼此的面孔都已经变得陌生了吧,沉默良久,珊莎像是不相信自己的眼睛,而布兰只是淡淡地说了声:

Hello, Sansa.

他的嗓音已不再如当年那般稚嫩,他的表情无动于衷,宛若什么都未曾发生。

珊莎上前一把抱住布兰,那一刻我的眼泪夺眶而出。

尽在不言中。

3

上次目睹如此让我心动的久别重逢,已是若干年前。

一个是电影 _Forrest Gump_。当 Forrest 从越南战场捡了条命,回到华盛顿成了战斗英雄,在广场上演讲完毕的时候,看到一个人影穿越人群不顾一切地跳进水池,Forrest 愣了一下,然后嘶声大喊:

Jenny!

一个是电视剧《东京爱情故事》。在东京街头的汹涌人潮里,永尾完治对擦肩而过的那个熟悉身影喊出久违的名字,她停下来,回过头,用陌生的眼光上下打量后,露出往日的笑容,然后伸出右手,轻轻一挥,只是说了声:

Hi.

再见时,你已不是从前的你,我也不是从前的我。

然而,幸运的是,任凭时光的打磨,你还是我眼中的你,我还是你眼中的我; 不同的是,你我成了一个有故事的人。

那便是世间最美丽的重逢。

i20150112_swarovski3.jpg

《东京爱情故事》剧照

原文链接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